车都删了别问了 lof卸了江湖不见

愿君一世安

评《Rest in Peace》

啊啊啊我爱你www

野草小姐:

文章来自, @已是无书 的《Rest in Peace

  


  

书书的狛日文我看了挺多,整体来说,是我觉得文字功底很强的人之一——与她的文字风格类似的还有申米君0w0。至少我个人很难写出那种细腻敏感的文字,我觉得。而且不紧不慢,节奏控制得很好。

  

我是一个记性很差的人,所以能让我印象深刻的文章我一般都会记得。书书的这篇《Rest in Peace》已经很早了,但是我到现在还能记得,虽然剧情印象中已经有些模糊,但是还能记得大体的感觉。如果要用颜色形容就是「深棕色」,对的就跟我的头像一样。当我想起那里面的画面的时候,颇有一种岁月的印记之感,无论是他们相遇的路口,还是那家咖啡馆,还是狛枝的房间陈设,甚至是最后灵魂的升华,都是深棕色的色调。我也不知道书书脑海中的情景是如何,但是反映到我这里,就是这样的感觉。

  

不过,既然要写文评,自然不能够凭借自己那一点微薄的印象。我又回头阅读了一遍。说实话我列出了一个很详细的分析提纲,优点在哪里之类的。但是越看越像是在写论文,尤其是我感觉自己绝对有过度阐释的部分。这里姑且点几个我觉得能说的点吧。

  


  

这篇文章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人物的刻画。我想说其实大家的作品都多多少少有点OOC啦,只要不OOC过分的话,加入作者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和塑造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本来按照道理说,同人文就没有必要介绍这个人长什么样穿什么衣服之类,但是重点在于这种刻画究竟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比如说这篇里出了开头交代狛枝的背景和身份之外,就把作者的话语隐去,主要视点都集中在狛枝和日向两人身上。通过狛枝的视角来看日向,自然就带上了狛枝本身的关注点和评论。比如说:

  

意外地可爱呢,那个少年,虽然看上去很普通的样子。狛枝想起那根天线一般的呆毛,真是好顽固的头发啊好想压一压看看能不能压下去,虽然顶着一头乱发的自己似乎没有立场这样说。还有被叫住的时候那一瞬间的慌乱也好可爱。好可爱好可爱好可爱。这就是希望吗真的好,可,爱,啊!

  

咳。好吧假设无视其中的痴汉成分,就会发现这个时候狛枝对日向的关注点在于呆毛,而且明确地了解到自己根本没这个立场说。这个时候狛枝对日向的了解还都只是浮于表面。而日向的关注点也是一样:

  

大概是形象太具有冲击性了吧。那件后摆逼死强迫症的外套暂且不说,他的头发真的不能梳顺了吗?想起自己顽固的呆毛的日向觉得自己其实也没什么立场这样说。他回过头,抬起右手,算是打了个招呼。

  

对比一下,就会发现狛日的关注点是很相似的。这里的「没有立场这么说」明显就是对前文的一个回应。

  

运用这种互相刻画对方的形式,其实是在描写对方外貌的时候,隐藏着一些自己的小心思,实际是在刻画两个人感情的发端。

  

当然这只是一个人物刻画的一个及其微小的例子,无论作者是有意还是无意,效果就已经达成了。其实本篇里刻画最好的个人觉得是日向对于是否接受手术的心理刻画,但是太多了就不细说。

  


  

其次,我个人比较欣赏的就是两个人缓慢前进的感情线索。我的短篇永远都是一步到位,要不是两个人已经在一起好多年了,要不就是告白前日而没有后面的生活。但是这一篇不一样。如果仔细看的话,就会发现在时间的连贯性里有一个明确的结点,就是每一周的见面。一切都是以周为时间分区来计算的。

  

第一周:

  

从来过着无所谓年月日的日子的死神狛枝凪斗,开始认真地考虑起了人间所谓日期的事情。

  

第二周:

  

这个顶着一头白色乱发,脸色苍白得不像是个活人,似乎过于主动的人只是无数冲着希望名号而来的人之一。然而他的过于主动明显起了效果,因为一个星期以来,日向发现,自己总是莫名其妙地想起这个人。

  

直到有一天一个人冲上来捡起他掉下的笔记本,并且激动地闯入了他的生活,这种胶着的『一个人』状态才得以破除。

  

——「别想太多,」他对自己说,「那个人和外面的所有人一样,只是以为你是希望而已。如果他知道你是毫无才能的预备学科,很快就会将你抛弃掉。」

  

第三周:

  

不过,从一开始就仿佛伫立在两个人之间的空气墙,似乎稍稍变薄了一些。虽然感觉和他之间仍然有着一小段无法忽略的距离,但这个人似乎,也没有那么遥远了。

  

第四周:

  

而且狛枝的话,似乎可以信任……吧。毕竟,是同病相怜的人呢。

  


  

第四周之后,由于日向坦白自己是预备学科,所以狛日此时本不应该再见面的。所以这时候,为了要把两个人的感情从低谷中拉起来,就必须要有一个两人必须见面的机会。而这个时候日向做完手术死去了,两个人再次相遇。

  


  

死后第一周:

  

狛枝站到那个对着窗外发呆的少年身后。他告诉自己,会再去和这个没有才能的已经死掉的预备学科搭话仅仅是因为没有其他选择。

  

第二周:

  

「没有意义,不是吗?我这样的没有存在价值的毫无希望的人,怎么样死掉,都没有关系的,难道不是吗?你所要做的,就是等到满月的时候把我送走就可以了。狛枝凪斗,你为什么要问我?」

  

少年清亮的声音在身后响起。熟悉的焦躁感又一次升上狛枝的心头。

  

他没有回答,自顾自地离开。

  

第三周

  

日向深吸了一口气,有点不确定地开口。

  

「或许,我们都搞错了。」

  


  

满月之夜的前一日是整个故事的情感的最高潮,所以这个时候的爱情描写才会更加感人,会发生这样那样的事,其实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并不感到非常突兀。

  


  

两个人之间的感情线索很清楚:

  

明线:偶然认识→第二次见面拿到邮件地址→第三次博得信任→日向的坦白→狛枝再次遇见日向→日向对狛枝态度的质问→去到咖啡馆→表明心意

  

时间线:deadline一周一周地减少(共一个月四周)→满月的时候灵魂升华(共三周)

  

暗线:三次去提到咖啡馆:第一次去→日向死去的时候的回忆→最后一次去

  


  

第三,说完了时间的流程,再来说空间布局。空间方面主要是狛枝的卧室。狛枝的房间的描写是在第一节里,看似很不起眼,但其实构造出的空间真的很重要。

  

「狛枝是死神。但不是童话故事里,穿着黑色长袍,戴着兜帽的死神。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是如何成为死神的了。似乎某一天醒来,他就已经住在那昏暗的柊馆,听着欧式的钟声在整点的时候沉重地鸣响,摄人魂魄一般。」

  

这个欧洲的钟很重要,后面他和日向的互动一直在这里体现。

  

直到休息的钟声震颤一般地响起,狛枝才意识到已经在妄想中度过了这么久。

  

回到柊馆的狛枝将自己扔到了房间的床上,半个脑袋埋在软趴趴的枕头里摆弄起了手机。

  

沉重的钟声摄人魂魄般地响起,一声一声似乎让整个柊馆都一同震颤。

  

前面一部分是日向还活着的时候,后面日向死去之后,整个故事的主要空间就变成了日向的房间,日向的房间也有具体的描写,此处也不多做分析。而中间穿插的小咖啡馆也有非常具体的描写(其实这个空间是情感转折最为重要的一个空间)。

  


  

最后因为室友睡了所以只提一个小建议,就是后面死神之王段其实可以略去不写。因为因为后面的一段已经可以表达出失忆的潜台词。记忆是谁抹去的不是重点,失忆的原因也不是重点,重点是失忆去记忆本身。而且一直以来的狛日双视角就会因为这一段死神之王加进来有些突兀。

  


  

整体来说,这篇文的结构还是很好的。个人来说是书书文中印象最深也是最喜欢的一篇。其实中间还有很多伏笔(如「五音不全」之类),但是因为室友实在是睡了,所以就姑且写到这里。希望这篇不算文评的文评能够对书书本人的写作和大家理解这篇文有所帮助。

  

以上

  

BY野草小姐 2014年9月3日

评论(2)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愿君一世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