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都删了别问了 lof卸了江湖不见

愿君一世安

对于野草小姐《车站》一文的一些小感想

 @野草小姐 

老本行系列。其实我的老本行并非评论而是针对某作品进行长篇大论的啰嗦,所以各种意义上都车轱辘话与语义不通。跟野草君说过了要写一篇对于她的《车站》这篇狛日文的长评,于是这里就是……呃……称不上“评”的长评。

《车站》这篇文其实我第一次看的时候……确实没看懂,当然并不是因为野草君表达不清,只是我理解能力确实糟糕……但是当知道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再回看一遍原文,会发现整篇文其实从头到尾各处都在埋下伏笔。野草君本人也说,她对于短篇小说中意象的使用是很在意的,并且提示我说“其实文中有很多地方都在预示着日向会死”。于是我回去找了一下,果然发现了很多提示。

有本事赶紧掉下来弄死我算了。←达摩利斯之剑落=人死,话说日向要不要这么明显地给自己立flag。

唉,说不定也并不是人家不好,只不过是那辆车已经满员了呢?奶奶说过的,这里本来弯道又多路又窄必须小心驾驶,更不要说冒着生命危险超载了……←虽然好像并没提是因为超载才出车祸,但是确实“冒着生命危险”了……

明明知道这条路走完在下一个转弯处就可以看见车站了,但日向创还是觉得,这一条道耗费了他将近一生的时间去走完它。←耗费一生时间……

接下来还有一个争议点。野草君似乎认为下文中日向用来和狛枝搭话的“向日葵田”的话题属于短篇中不应出现的多余意象,不过这点上……我还是坚持我自己的看法,反正有不同的观点很正常对吧对吧对吧www我是认为这种明显“没话找话”地选择了一个看上去没有任何意义的话题的做法反而突出了日向当时的局促。毕竟狛枝对于日向来说并不是一个熟悉的人,在下文的地方日向才得知其实狛枝注视自己很久,他自己也表示“和萍水相逢的人处于这种境地比较尴尬”,所以找这种颇有“今天天气不错啊”的话题我觉得其实是很正常的……大概其实达成这种效果有点无心插柳的感觉吧。

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伏笔。狛枝说行李太重,带不过来,第一次看可能会觉得单纯只是因为不方便携带而已,事实上日向自己也是这么理解的,而实际上那是因为时间旅行的缘故;狛枝说自己的年龄“比十七岁还要多一点点”也是因为穿越了时空;当日向表示要做狛枝的朋友时狛枝感动得有点超过了获得朋友这件事本身的效果ww另外被问来到这里的目的的时候,狛枝的沉默,其实也正说明一切都并不简单。

至于之后的“时间旅行者”这本书,以及狛枝郑重其事地点出“我是相信时间旅行的”,其实已经把主题揭示得十分明显……所以没看出来真的是我的理解能力有问题,掩面。

当大巴车来的时候,“焦躁刺耳的喇叭”总觉得在暗示着之后会出事,似乎焦躁刺耳这种词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平静的,有种……嗯,《雷雨》里面阴天的那种感觉……狛枝“卖力地抬起了脚”,除了他自己说的脚上痛的厉害这个因素,还有对于即将面对的死亡的一种犹豫→坚定这样的感情转变的因素在吧,毕竟对死亡的恐惧是人之常情,但想要拯救心爱之人的坚定战胜了它。狛枝在车门关上前一刻灿烂的笑,在通读全篇知道整个故事之后,真是让人感觉心酸啊。

“我们学校见/那时候一定要成为最好的朋友啊”←又是flag。

狛枝最终用自己死亡的不幸来换得了拯救了日向君的幸运,虽然野草君自己说其实这可以理解成HE,因为可以认为世界2的狛枝和世界1的狛枝能够同时存在……但是……明明还是虐感比较重啊!眼神死!

总体来说《车站》这篇文,短小精湛但是结构非常明确,开头地方猛立日向的死亡flag,中间部分狛枝的种种做法在提示真相,而结尾的地方,巴士在转弯后出了车祸这一点也和开头处关于巴士冒着生命危险超载的言论呼应,结构平均,不仅没有很多短篇写手(尤其我自己……)常犯的头重脚轻的问题,整篇文还形成了一种环形结构,让人在看后恍然大悟,再回看一遍会意识到更多东西。

话说野草君我要不要在懒癌期多给你写写文评啊XDDDDDDDD~


评论(4)
热度(15)
©愿君一世安 —— Powered by LOFTER